首届全国药品生产专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多家头部药企现场“抢订”金牌选手

时间:2023-11-24 发布者:
分享到:

编者按:由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主办,全国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医药类职业院校药品生产技能大赛于11月17日至20日在江苏淮安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00所职业院校参赛。大赛分为药品生产相关的理论考试、仿真操作、制剂操作三个模块,完成前两个模块比赛后,决选出来40支队伍进入制剂操作模块的比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以下信息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恭喜金牌选手贾彤彤选择正大天晴药业作为就业意向企业!恭喜正大天晴药业!”在满是鲜花和掌声的舞台上,来自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的20岁金牌选手贾彤彤在经过深思熟虑后,选择了正大天晴药业作为意向企业并与之签订了就业协议,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全国医药类职业院校药品生产技能大赛上,来自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等6支队伍获得了大赛一等奖。

同时出现在成绩公布现场的还有来自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多家医药头部企业的负责人,面对着已被选走而越来越少的金牌获奖选手,“抢人”的紧张氛围不断升级。

1700790362547513.jpg

1700790375447073.jpg

现场签约

近日,由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主办,全国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的2023年全国医药类职业院校药品生产技能大赛于11月17日至20日在江苏淮安开赛。本次大赛包含理论考核、仿真操作、制剂操作三个模块。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支职业院校队伍参赛,师生共445人左右。参赛队伍表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知识储备,充分展示了专业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

1700790402516443.jpg

理论考试

“药品生产专业技能大赛汇聚全国100多所医药类职业院校,选手们通过层层选拔,展现了很强的专业能力,本次签约学生为一等奖选手,相信他们加入公司后能够用扎实的理论知识、优秀的实践能力,在公司取得很好的发展,实现自身价值。”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胡旭这样说道。据悉,引入“竞赛+就业”模式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来自全国的医药头部企业负责人跟进赛场,通过现场综合展示评定选手技能素质,直接“抢订”大赛一等奖选手,从而实现大赛冠军从领奖台到职业舞台的直线跨越,拉近了专业技能人才与企业人才需求的距离。

1700790439169260.jpg

选手正在进行压片机操作

从最开始的一家企业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抢人”现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薛宇表示:“这是首届全国医药类院校药品生产技能专业技能大赛,也是医药类职业院校之间的一次‘练兵’。6支队伍的金牌选手通过了层层考核既体现出这次比赛整体的质量,也凸显了一等奖的含金量。多家企业的踊跃签约充分肯定了我们的考核方向适合产业的发展,适合药品生产企业的市场需求,也能从而推动人才培养体系的升级与优化,向适合先进制造业的工智融合复合型人才转变。”

1700790468166867.jpg

选手正在进行制粒操作

最终,来自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重庆化工职业学院、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等院校的6支一等奖队伍12名金牌选手全部被在场医药类企业抢订一空。

1700790513755205.jpg

选手正在进行制粒操作

“国家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药品生产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出新的要求。”大赛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秘书长徐述湘表示,“这次大赛非常注重实操考核,比重超过70%,这是我们大赛带给全国药品生产技术院校的一种人才培养的导向性设计,职业院校一定要注重实操能力的培养与培训。”全国医药类职业院校药品生产技能大赛充分对接国家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将岗位要求和课程标准融入技能大赛考核内容,引导高职医药类教育更加关注行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规范”,推动药品生产相关专业教学资源、课程体系、专业建设的改革,带动教师在产教融合、专业实践、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专业成长,为医药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医药领域“大国工匠”的塑造提供人员储备。

1700790541403936.jpg

选手正在进行压片操作

文:孙启迪/许婷婷

图:赵启瑞/万鸿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