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博安生物Claudin18.2靶向创新抗体BA1105完成I期临床首例患者入组

时间:2022-01-26 发布者:绿叶制药集团
分享到:

绿叶集团LOGO.jpg绿叶制药集团宣布,其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自主开发的Claudin18.2靶向创新抗体BA1105已完成I期临床首例患者入组。该临床试验旨在评价BA1105治疗晚期实体瘤患者的安全性、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特性。

BA1105是重组抗Claudin18.2全人源IgG1型单克隆抗体,用于治疗Claudin18.2阳性表达的晚期实体瘤。Claudin18.2是消化道肿瘤的潜力靶点,它能够持续地在消化道肿瘤高表达,具有较好的潜在抗肿瘤活性。研究发现:70%胃癌患者、50%胰腺癌患者、30%食管癌患者是Claudin18.2靶点阳性表达。

我国消化道肿瘤的发病形势异常严峻,存在大量亟待满足的治疗需求。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数据显示:胃癌、食管癌、胰腺癌是我国发病率前十的恶性肿瘤,2020年新发病例数分别达到约48万、32万和12万1。全球 40% 以上的新发胃癌病例在中国。由于缺乏早期诊断,大多数胃癌患者确诊时已属晚期。晚期胃癌的治疗选择有限,需要更有效的治疗来改善患者的生存率。靶向 Claudin18.2 的抗体有望成为抗消化道肿瘤药物。

与常见的通过细胞工程降低抗体岩藻糖比例的ADCC(抗体依赖的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增强技术不同,BA1105通过Fc区引入氨基酸突变以增强ADCC效应,该突变提高BA1105与激动性Fc受体亲和力的同时不改变与抑制性受体CD32b的亲和力,避免BA1105对肿瘤的杀伤效力被抑制性受体CD32b抑制。

BA1105的体内药效研究表明:在低表达和高表达的Claudin 18.2荷瘤模型中,BA1105单用或联合化疗药物均显示了较强的抗肿瘤活性;其体外药效结果显示:该在研药物对Claudin18.2低表达或高表达的肿瘤细胞相比对照抗体均具有10倍以上更强的肿瘤杀伤活性。BA1105有望成为同类治疗转移性胰腺癌和晚期胃癌及食管胃交接部腺癌等潜在获益癌种的最佳靶向药物。

博安生物致力于构建以创新生物药为主的多样化的产品组合。除了BA1105,公司在研管线还包含十多个拥有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抗体以及一系列生物类似药,并有多个产品在美国、欧洲、中国等全球多地开展临床试验。博安生物正在加速推进生物药业务的全球布局,以期为全球患者提供高品质生物药产品,服务于亟待满足的临床需求。

###

关于博安生物

博安生物为绿叶制药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是一家全面综合性生物制药公司,专业从事治疗用抗体开发、生产和商业化,专注于肿瘤、自身免疫、眼科和内分泌疾病。该公司的抗体发现活动围绕三大平台展开,即全人抗体转基因小鼠及噬菌体展示技术平台、双特异 T-cell Engager 技术平台及抗体偶联药物(ADC)技术平台。目前,博安生物已构建了10多个拥有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抗体以及6个生物类似药的产品组合,其首个生物类似药产品博优诺®(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已在华上市。

博安生物拥有完整的从抗体生成及先导优化物、细胞系建立及工艺开发、技术转移、中试生产及商业化生产的全整合型产业链。除了在中国,博安生物也在美国及欧盟市场从事生物药产品开发。

参考文献:

1.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官网,中国癌症负担概况https://gco.iarc.fr/today/data/factsheets/populations/160-china-fact-sheets.pdf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