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布局干细胞前沿技术,上海医药战略入股世联康健

时间:2022-01-22 发布者: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

布局干细胞前沿技术,上海医药战略入股世联康健

2022-01-22

       近期,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成功参与成都世联康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联康健)A轮融资,此次投资系上海医药基于对干细胞临床应用前景的看好,通过投资介入干细胞产业领域,为进一步布局和引进前沿的干细胞药物建立产业联结,同时亦是上海医药深耕口腔领域业务的一步棋,未来双方将形成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共促发展,共谋未来。

       世联康健由成都高新区政府立项,成都华西细胞治疗研究院、四川华西妇幼健康科技、四川华西口腔健康科技与国家“973”、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田卫东教授团队共同投资发起成立,在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建成国际一流高标准的细胞技术与细胞药物研发及转化应用平台。公司立足于多年来在口腔疾病、生殖医学、运动医学、风湿免疫、内分泌疾病、心血管疾病和新生儿脑损伤等领域细胞治疗的研究成果,依托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和华西口腔医院的强大研究平台,包括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多个教育部及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聚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多学科的专家人才团队,通过搭建细胞规模化制备GMP平台、细胞质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和细胞临床转化平台,旨在推动干细胞药物研发、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医疗器械和生物创新技术的转化应用。
       固定资产建设方面,目前Ⅰ期已完成3,500平米平台建设,包括国家级细胞信息资源库(可供千万人份的细胞储存)、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6个独立细胞生产车间的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可生产10余种成体干细胞、iPS细胞和免疫细胞),以及满足第三方服务的细胞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具备80余项细胞质量相关检测),形成了从细胞制备、检测和储存全周期可溯源的质量体系。已成立的四川省细胞库有限公司将承建国家成体干细胞资源库和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保藏中心(西南创新中心),扩大平台区域创新和服务能力。产品申报方面,公司申报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异体牙囊干细胞治疗牙周骨缺损的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多中心临床试验)已在国家卫健委临床备案,在华西口腔医院及北京大学大口腔医院开展I期临床试验研究。

宝山新厂区

       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医械)系上海医药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大力发展口腔业务,目前打造的口腔产业平台拥有芬兰菲曼特、上海菲曼特、上海齿科材料厂等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已形成“设备+材料”、“国内市场+国际市场”,“欧洲技术+中国制造”的产业布局,服务众多口腔医疗机构,享有良好的市场口碑及广阔的客户网络。通过此次投资,上药医械和世联康健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上药医械在口腔领域的多年深耕将为世联康健干细胞技术的应用提供广泛基础,世联康健团队亦可助力提升上药医械口腔业务的科技含量。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授、国家“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田卫东表示:“非常感谢上海医药对世联康健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世联康健秉承百年华西‘厚德尚学、创新引领’的信念,在口腔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国际领先的研究和技术成果的基础上,依托已打造的国内高水平全链条一站式细胞产业创新平台,即将开始牙囊干细胞治疗牙周病的临床研究,通过与上海医药的战略合作,将加速干细胞药物研发和细胞治疗的临床转化。同时,在口腔新材料和新器械方面也将开展新产品的研发与转化研究。相信世联康健将继续保持在口腔再生医学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并不断拓展在多个医学学科的干细胞转化研究,以科技创新,促进人类健康。”
       上海医药执行董事、总裁左敏表示:“干细胞是当今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生命科技前沿探索最重要的领域之一,随着政策积极支持和参与者涌入,这个行业正由模糊、混乱逐步走向规范化、产业化、明确化。上海医药正在加速创新转型的进程中,对于该领域的布局势在必行。田卫东教授团队依托华西多家医院资源,提供干细胞产业链上下游的服务,并竭力推进干细胞技术的临床应用转化,尤其在口腔治疗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将为我国口腔治疗技术带来革命性的进步。此次对世联康健的投资也将提升上海医药口腔板块的附加值及品牌影响力,实现更快速发展。”


【返回】